對小米來說,來英國念書,有三個一定要去的地方,London、 Lake District(湖區) 、Edingburgh。去年聖誕節假期去了倫敦,今年的Easter當然就要來去湖區啦!

「湖區」對大部份的人來說,應該有點陌生吧!當我跟米爸和米媽說的時候,他們也是一頭霧水,我只好跟他們說,你們就把他想成台灣的花蓮吧!是的!她就是這樣一個鄉下地方,可是她可是號稱權英國風景最漂亮的地方喔!湖區算是在England的北邊,再往上走一點,就是蘇格蘭了。對了,如果你喜歡彼得兔(Peter Rabit)的話,就更不能錯過啦~因為他也是彼得兔畫家—波特小姐(Beatrix Potter)的故鄉。

map-uk.gif      

出發前一個月,我們抽空先訂了住宿和車票。住宿的部份,考慮到想省錢,所以沒有住B&B,而是選擇了YHA青年旅舍,只要附近有超市就可以自己搞定三餐。我們住的是YHA Ambleside,顧名思義,她就位於Ambleside小鎮,而且最棒的是她就在Windermere湖邊,一出大門就是湖光山色。訂房後,發現我們有兩個好運。好運一,最近YHA有Buy two nights get one night free的活動,住三晚只算兩晚的錢,總共只要£38,超划算的。好運二,check-in之後,我們被分配到「湖景通鋪」,窗簾一拉開,美景盡收眼底,整個就是物超所值!不過這邊有個小提醒,Ambleside YHA的設施比較老舊一點,大家要多多包涵!

YHA Ambleside .jpg

 

 

交通的部份,我們先從Nottingham坐火車到Windermere,因為兩個地方都是小鎮,所以中間要在Manchester、Preston(從這邊到Glasgow只要2小時)、Oxenholme轉車到Windermere。撇開我們從Nottingham到Ambleside,要轉三次車不說,中間在Preston的時候,還遇到Virgin的火車誤點,上車之後因為有點怕趕不上之後的銜接火車,所以擁有領隊靈魂的小米就馬上衝下車去找站務人員,希望確認列車的狀況,或看看有沒有其他可以替代的班次。果然,出門在外機靈點準沒錯!一問之下才知道,列車故障,目前正在維修,需要一段時間,所以站務人員親切的指點我們,可以到對面月台坐下一個班次的車,於是小米趕緊再衝回車上叫大夥趕緊拎了行李換車。大家才準備下車,就聽到廣播告訴大家列車需要維修,但是已經準備了替代的班車,請大家移駕。因為後面的另一個班車來的晚,所以就只好聽從列車長的指示,到另一個月台搭車。在英國坐火車,不時會有誤點的狀況,所以大家多少要有心裡準備,尤其是前後班次銜接時間只有幾分鐘的時候,如果還要換月台的話,就真的是很大的考驗了。這時候,努力聽懂列車長的廣播就很重要了!

Ambleside YHA-2.jpg

轉啊轉的,一行四人終於在下午兩點多抵達Windermere小車站,比我們早一個小時的S小姐看到我們,馬上著急的像我們揮手,要我們趕快先上公車再說,因為要等下一班就是一個小時後了。從Windermere坐公車到Ambleside,火車站出來就有公車站排,到Ambleside的車可以搭555/556/599,班次大概是半小時一班。等車的時候可以到旁邊的Booths逛逛,是像Tesco那樣的大型超市 (Booths 似乎是湖區local的超市品牌,還沒有在別的地方看過),可以採買一些補給品(個人覺得Booths比Tesco好逛。而且他的麵包很好吃喔!:P)。Booths後面有Information Centre,有需要的話也可以到那邊詢問旅遊資訊,或索取相關資料。

話說,這邊的公車票貴的嚇人,一個人的單程票居然要£3.20,買票的時候真的有心在淌血的感覺。還好他們有一日票和三日票,一日票是9鎊左右,三日票是£18.00,也有Bowness和Grasmere點對點一日票,£6.50,使用的期間可以任意搭乘湖區所有的公車。我們第一天打算待在Ambleside,不坐車,之後就會到其他小鎮,所以決定在第二天的時候買三日票。

如果是住在湖邊並有打算坐船的話,其實也可以好好利用船票,Windermere湖有三個主要的站,Ambleside、Bowness、Lakeside,平日的一日票有點貴,要價17鎊,星期五有discount 的話大約12~14鎊。因為出發前對於船的資訊不太清楚,所以這一段規劃的不是很好,沒有坐到Bowness to Lakeside的船,有點殘念,只能下次再坐來了!

行程的部份,出發前只有大約查了一些大家比較常去的點。另外,因為想要環湖,所以有特別注意可以健行的地方,選了Buttermere和Derwent Water留待最後討論。但是因為不定天氣狀況,沒有排出特定的時間表,所以最後的行程都是前一天晚上大家一起討論決定的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apple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