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一陣子看到預告就覺得很想看的一部片,不知道是因為對伊朗文化的喜愛或是其他,總覺得是值得一看得好片。後來才注意到,這部片早已在許多獨立影展獲獎,今年更勇奪第84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大獎,看完果然是實力堅強。

每年總有許多統計數冰冷的描述著各個國家的離婚率,但『分居風暴』帶我們經歷了一場因為離婚而引起的連續事件。這個引起離婚的理由並不是很大,但也不小,簡單來說,是來自於男人和女人心理價值上的差異,男人重視父親的照顧,女人希望孩子更好,男人自尊心強,女人覺得不受重視,男人覺得真理公道最重要,女人祈求的是家人的平安,而這一切的衝突之下,最難為的是唯一的女兒。

還記得看過吳念真導演寫過的一句話,他說:在生活困頓的時候,男人總是想著怎麼樣讓生活更好,而女人則是想辦法在困頓中生存。即便國情不同,男女之間思考的差異並沒有減少。感情中,遇到這樣的問題,或許真的就只能互相體諒,一方退讓,才能解得開這樣的結了吧!

此外,宗教在本片中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伊斯蘭教徒對宗教的忠貞,還有宗教諮詢讓我開了眼界。

整部片,有很多道德情境挑戰,劇情張力很強,毫無冷場,是非對錯,就看觀眾自己怎麼判斷了!

arrow
arrow

    apple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